「老師,我阿嬤住院了!」有著可愛西瓜頭的阿浩跑來跟我說。

「怎麼啦?那裡不舒服」正在改作業的我,放下手邊的工作,關心的問。

「癌症啦!我媽媽現在正在醫院照顧阿嬤!」阿浩很直率的說。

阿浩,一個很有活力的孩子,體育是他的專長,籃球、足球、棒球都難不倒他,可是和人在一起的時候,他仍舊像打球時一樣,多了那麼一點「衝勁」,常讓旁邊的老師搖頭,也讓常和他玩在一起的同學,由「玩」變「打」,在我請育嬰假的那年,小浩也是代課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  

「阿嬤明天要開刀,媽媽會住在醫院。」阿浩說。

「是喔,那家裡的檳榔攤誰照顧?」我關心的問。

「就休息呀!」阿浩理所當然的回答。

阿浩媽媽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媽媽,在學校附近開一間檳榔店,支持著整個家的經濟,沒有高學歷,但卻有著高人味,記得我請育嬰假回來的第一天,阿浩媽媽就是第一個寫聯絡本關心我的人,沒有華麗的詞藻,但卻有著濃濃的感情。

「那家裡有沒有錢呀?爸爸咧?」我想起那小小的檳榔攤,休息了,也代表著家中經濟的斷層。

「還好啦!」阿浩反應的「衝勁」,意味著我該停一下了。

下午,撥了手機給阿浩媽媽,問候了阿嬤的身體,也關心了媽媽身為照顧者的疲累。

「沒辦法呀,我是家中唯一的媳婦,總不能丟下她一個人呀!」阿浩媽媽理所當的回答我。

其實一直都知道阿浩家裡的狀況,阿浩媽媽是爸爸的第二任妻子,爸爸在家沒工作,當心情不好時,阿浩媽媽及阿浩就成出氣筒,阿公阿嬤因為疼兒子,對於這樣的現象總是視而不見,然而,阿浩媽媽對於前妻留下的兩個孩子卻一直都是認真的帶著、疼著。

「老師,我爸爸最近很不一樣喔,昨天我考56分,原本以為爸爸會打我一頓,但是卻沒想到爸爸只是叫我要加油,真的很不一樣耶,而且他最近對媽媽也比較好,會跟媽媽說謝謝。」星期四早晨,阿浩邊交作業邊跟我聊著。

「一定是媽媽對阿嬤很孝順,爸爸很感動吧!」我回應著。

「可能喔!我明天也要去醫院陪媽媽住在那裡!」時間過得真快,阿嬤已經住院快一個星期了。

一整天,我都在想著阿浩媽媽及那份「愛的魔力」,有時候,生命的困境所帶來的往往是一種令人驚奇的改變力量。

星期五早上,到水果店買了一大箱日本蜜蘋果,和寫了一張卡片給阿浩媽媽。 


親愛的阿浩媽媽:

  您辛苦了,我知道照顧病人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別忘了也要照顧自己,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覺得你用最棒的身教,帶領著阿浩及你們全家,真的很佩服你,買了一箱蜜蘋果送給你,希望阿嬤的身體可以平平安安,你們全家甜甜蜜蜜。

淑惠老師 2010.4.17
 

   謝謝阿浩媽媽媽,你讓我看見生命的勒性及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粘巴達假日學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