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童史上的黃金歲月3

功課是孩子跟老師的事,家事是家長和孩子的事…..這是我從1970年代台灣兒童黃金歲月反省得到

的一個重要觀點,記錄下來跟各位一起來思考,

話說許多家長每天為孩子的功課督導花了許多時間,有的家長最後只得將孩子送去安親班,看到許多媽

媽累得臉都鎖在一起的我每次跟家長談到這個問題總會勸家長孩子的功課就由他和學校的老師去喬,大部

分的家長都不能接受,幾乎所有的家長都不相信學校的老師會好好的引導孩子,也不相信自己的孩子會在學

校老師的規定下能自動自發地寫功課?

我總會問家長一個問題?[那你小時候會寫功課需要父母盯嗎?]大部分家長都是充滿自信地說[哪有啊!

我們都嘛自動自發地寫功課,家事還一堆要做,父母根本不管你!]那為什麼以前可以現在你不相信你的孩子

也可以呢?][粘老師,現在時代已經不同了,孩子你不盯他,他真的就是不會寫!]

我說[他不寫,隔天他到學校,學校的老師會處理的!][粘老師,學校的老師有的不處理,有的就只會教他下

課罰寫幾遍!那他就不能正常下課了!]

[老師會不處理?孩子不寫功課到學校被老師罰寫也是正常的啊!][粘老師你不懂啦!?#%]通常對話到這裡

就打結無法繼續了!

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思考這個打結點問題出在哪裡?

因為我從1970年代我們可以學得自己照顧功課的能力這段歷史去思考,為什麼?

因為以前大部分的家長為生計非常忙碌根本沒時間管小孩,學校的老師又很有威嚴,孩子只好自己學會

照顧自己的功課,這是什麼邏輯啊!現在有父母幫忙孩子反而不寫功課?對啊!可能問題出在這裡?就如同父母

無法忍受孩子練習走路的時候跌倒,一直扶他一直扶他?最後就變成習慣變成要一直牽著他走,功課也是一

樣,孩子不寫,學校老師會跟他互動,不管是處罰或其他要求,家長應該平常心,而不是跳下去協助孩子孩子的

功課,或送去安親班!

為什麼大部分家長無法像我這樣想我覺得原因有三個:

一,每個家長心中都有一個受傷很重的孩子(如下附篇)家長普遍不相信老師

這跟幼稚園就提早開始讀寫算一樣,先學才不會被老師怎樣!

二, 沒有從自己童年的獨立經驗去逆向思考整理,不知道自己的童年就有很多很有價值的好經驗,一直認為

外國來的觀念才是好的,教育書上有提的才是進步的!

三, 體制教育工作者不知不覺把自己的工作轉到家長的手裡,親師協同應是往如何內在支持孩子的方向,而

不是將彼此的工作混淆!以致許多家長覺得照顧孩子功課是家長的責任!



『 孩子,我不要你輸在起跑點上!』

談談爸爸媽媽內心深處那個受傷的小孩﹍



許多人說現在家長很功利,但粘巴達從未發現這是事實,因為家長大都在無奈與焦慮的情況下做出所

謂現實『功利』的行為,表面上『功利』的家長其實是內心深處有一個受傷很重的小孩,他在擔心小孩

萬一功課不好會如何被對待,內心其實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而焦慮著!

大家來看看這段粘巴達讀國一(1978)在教室的回憶:

國文老師發改好的小考考試卷,老師喊著:『粘峻熊96,梁奕德94...梁恩惠89』等學生拿走試卷再報

下一個的分數,老師的表情是肯定、莊重,接著是喊著『張永福73、黃新居71.......王正良69』老師表情

越來越難看,後來越唸越急,試卷也越發越快,一半以上不及格的學生都得到地上去撿考卷,在紛亂一

片中毫無感覺地找著自己的考試卷,如同發薪日,你老闆看你沒幾萬,發薪時把薪水袋甩在地上讓你自

己去揀!.......................................(這家又是你無法辭職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粘巴達假日學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