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到最高點老師踩大便  

粘巴達是如何知道我們心中有一位擔心害怕的小孩,我不是看心理書讀來的,我是在一次的遭遇中發現的!  

恐懼之眼  

  當兵前我當過人本基金會的義工,曾和史英、 朱台翔 老師一起去處理一些學生受到不當管教的事件,印象最深的是景美女中的舍監管理不當事件,我是隨行的紀錄。有這些背景,當然也覺得自己的教育理念不錯,有正義感,話說1990年的夏天,那時我已經當完兵,正在彰化老家準備會計師考試,有一天三嫂騎著機車來我家忿忿地說:『黑粿因考試考不好,老師要打他,她不肯出來,老師硬拉她,她抗拒,頭撞到桌角,都流血了!』『老師怎麼可以這樣?我要去找老師評評理!』學歷才國中畢業的三嫂勇氣非凡,我立刻說,『三嫂,我跟你一起去!』  

  內心充滿著正義感,陪著三嫂來到了闊別已久的母校管嶼國小,走到二年級的教室,三嫂直接找到了黑粿的老師,原本要助講的粘巴達看見這位頭髮斑白、眼露嚴厲之光的老師,我的內心一股恐懼湧了上來,開始講話結結巴巴,不知所云,各位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因為眼前這位就是我小學時候教過我們的 陳 老師,印象中這位 陳 老師非常的兇,兇到最 高點 老師踩大便,這是故事中的故事---------- 

    話說被陳老師統治的這一班,打手心體罰的情況很嚴重,我們都很怕她,有一次星期一的早上:教室裡排與排之間發現一陀大便,應該是週日到學校來玩的孩子拉的,以前舊廁所是毛坑型的傳說有鬼,孩子假日不太敢去,就跑到教室拉了,我們是一年忠班,一早來的孩子們看到大便大家捏捏鼻子並沒人處理,因為老師太兇了也沒人敢說,記得第一堂課是國語課,是陳老師的課,老師一進來就拿起國語課本,唸一句我們跟著念一句地走,她走在一排一排的學生之間的走道上「第一課,我和弟弟去上學』我們就跟著念:『第一課,我和弟弟去上學!』此時氣氛變得又刺激又詭異,一邊念我們一邊注意老師的腳步,眾望所歸,逐漸往大便接近,老師拿著書念剛好擋住眼前的視線,那時我記得到全班的孩子都屏息以待,潛意識裡有一種期待,果然陳老師在繞了兩圈之後,高跟鞋終於踩上了大便!很驚訝的陳老師立刻說:『班長,這裡怎麼有大便!,趕快去拿沙來掃一掃!』大家真是滿意啊!這就是兇到最高點老師踩大便的故事。 

    和三嫂去討公道的這次經驗讓我發現內心身真的住著一個恐懼的孩子,以後我聽到媽媽們談到孩子上學遇到的困難,尤其遇到教師的不當管教,溝通上都是很委婉的,委婉到幾乎沒什麼效果,我就知道媽媽們在害怕,內心那個受傷的小孩在害怕老師,通常媽媽們都會說:『怕孩子被貼標籤,所以不能直說!』,這祇是一個外在的藉口,不是真正的理由,如果我們本身對老師不恐懼,能有平常心,我們一定可以發出正確的我訊息給老師!但一般的家長在跟老師溝通都擺脫不了原本受傷的心理障礙,所以不是太委婉難以有效果,就是太激動,造成反效果。  

寄不出去的信  

  幾年前曾遇一位家長的孩子讀小二,這個男孩很溫和、冷靜、誰知到了小二就愛看電視,每次都看到有點晚了才開始寫功課,這位家長常為功課的事與孩子衝突,因為孩子功課沒寫完到學校就會被老師打手心,這種情形一再重複發生,親子關係也變的不好,這位家長那時問我該怎麼辦?我一聽就知道孩子上學有壓力,看電視是逃避壓力的表現,體罰會造成孩子在這個壓力之下產生痙攣現象,每次就會東摸西摸,摸到最後還是被打!不是被媽媽打就是被老師打!  

  我說:「直接跟老師說你的孩子遇到的困難,把孩子的感覺說給老師知道,不是批評老師也不是建議老師喔!」 

  譬如你跟老師說:「最近我們親子生活衝突的很嚴重,每晚常為功課吵架,孩子每天上學好像很有壓力,每到孩子放學換我有壓力,所以想 和跟 老師聊一聊!」  

  這位家長說:「這些話我說不出口,看到老師我就忘了!」  

  我說:「你不用擔心,你又沒批評老師。」  

  這位家長頻搖頭很為難!我見說了這麼多沒效,那就用寫的,我幫這位家長寫了一封如『父母效能訓練』一書上所運用的發出我訊息的溝通技巧,這封我訊息的信,還念給這位家長聽,我說這裡寫的完全只講孩子的困難,沒有 任何批評 老師的話,不用擔心老師會把孩子貼上標籤,這位家長放心拿著信回去,結果還是不敢拿給老師,我說用寄的嘛,她也不敢!  

     從這次事件我發現這位家長一直不敢寄信其實是心理害怕老師!  

考不好就得地上撿考試卷  

  當然在乎孩子的月考除了怕老師還有如果考不好會有什麼樣的下場。 

  大家來看看這段粘巴達讀國一(1978)在教室的回憶:
  
國文 老師發改好的考試卷,老師喊著:『粘峻熊96,梁奕德94...梁恩惠89』等學生拿走試卷再報下一個的分數,老師的表情是肯定、莊重,接著是喊著『張永福73、黃新居71.......王正良69』老師表情越來越難看,後來越唸越急,試卷也越發越快,一半以上不及格的學生都得到地上去撿考卷,在紛亂一片中毫無感覺地找著自己的考試卷,如同發薪日,你老闆看你沒幾萬,發薪時把薪水袋甩在地上讓你自己去揀!.......................(這家又是你無法辭職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粘巴達假日學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