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霸道小孩的衝突處理實例

粘巴達

今年暑假假日學校三國活動,大夥在南勢溪畔清澈的河畔玩水,堆石頭城堡,

小一的忠漢和小二的建明跟我接近和我一起在溪邊堆石頭城堡,建明玩潑水潑到忠漢,

憤怒的忠漢立刻拿了一顆石頭丟向建明.沒砸中,立刻又撿了一顆要丟,見狀,

我馬上抓住他,忠漢非常憤怒,一直要把我的大手扒開,眼睛怒視建明和我,

大聲吼著[放開我,給我放開!給我放開!]力氣非常大,尖叫,從聲調和身影,我知道這是一個霸道的孩子!

於是我們開始交手過招!

[放開我,給我放開!給我放開!,忠漢叫囂著好似我在欺負他

[你安靜下來!安靜下來我就放開!]我說,忠漢的手勁不斷的想掙脫

[放開我,給我放開!不干你的事給我放開!,忠漢哀嚎著似乎他受欺壓很慘的聲調

[你先安靜下來,安靜下來我就放開!什麼不干我的事,你們是我負責照顧的耶]我堅定地說,開始還擊!(粘巴達勝!)

[給我放開!給我放開!是他先潑我水的給我放開----------------]忠漢聲音拉長嘶吼著,許多孩子看到這種情形過來探頭觀看!



[在溪邊玩水,難免會潑到,又不會怎樣?你拿石頭砸人,人會受傷,很嚴重!]我大聲地說

忠漢此時不講話,肢體扭曲只想掙脫!

在旁的光鈞和晨霖說[對呀!被水潑到又不會怎樣?!]

[被水潑到跟石頭砸到哪一個比較嚴重!]我說(要讓他理智清楚,用扼要的對比)

[潑水比較嚴重!]忠漢硬ㄠ地說

[好!照你講的,現在你來潑建明水,建明拿石頭砸你!]我順水推舟

[建明!你拿石頭!]我說,建明做勢要撿石頭

[不要!]忠漢情急說了出來,我見好就收不再說什麼(心理想他知道就好!) !(粘巴達勝!)



[給我放開!給我放開!]忠漢依然奮力要掙開

(此時忠漢媽媽和爸爸出現在溪岸要來看他,媽媽見我在跟忠漢衝突,和爸爸一起走了過來,

媽媽很有智慧想了一下立刻和爸爸退走(讓老師處理好了,以往我在現場忠漢會更囂張!事後媽媽告訴我)

[你先安靜下來,安靜下來我就放開!]我冷冷的說

已經僵持一陣子,發現忠漢的氣未過,仍可能會去拿石頭砸建明

[忠漢,剛剛我們還在這裡堆石頭城堡,玩得很愉快,你記不記得?]我柔聲地說



[你說那什麼屁話?]忠漢狠狠的瞪我

諸君,看到這邊你們做何感想?有否感受到這句話的威力!當時我有兩個反應;

一,難怪一般大人無法處理,這孩子太敏感了,絕頂聰明,當我們動之以情的時候,

他很快知道你要用柔情攻勢來感化他,正當我們情感柔軟,他立刻來一記回馬槍,

[說那個什麼屁話!?]狠狠地刺向你!容易心虛的大人在此會走錯路,

會誤以為自己真的是想用之前的情誼來左右人家,事實上是他在踐踏我們之間的情誼!

要當頭棒喝式的點醒他!

二,我要讓你知道什麼叫做[真情相待]

[你被水潑到有什麼了不起!有什麼了不起啦!]我憤怒又大聲地瞪著忠漢說,

[為什麼我要在這邊一直抓住你!王八蛋!]

[你以為你是誰呀,被潑到水會死喔!][我剛剛跟你玩堆石頭,那樣跟你玩,你竟然講這種話]

[你被水潑到有什麼了不起啦!]

我連珠炮般地對轟炸他!

等了一分鐘!

[那我不會拿石頭砸他了啦!]忠漢肢體開始放軟,語氣溫和起來! !(yeah!粘巴達勝!)



一聽我也放開他的手,他以為事情已經了結,當時我想怎麼可能這樣就放過你

我勝券在握的說:[你在這裡玩,搞這種飛機,害我也沒辦法玩,整整20分鐘我都在處理你的事情,你要怎麼賠償我!]



忠漢愣了一下(那表情是完了!亂搞還要被老師索賠ㄋㄟ!)

[那我陪你十兩!]忠漢輕聲的說(附註)

[那怎麼夠?]我不奈的說

[那20兩好不好?]

[好吧!] !(粘巴達大獲全勝!)

回到童訓中心,我跟忠漢媽聊剛剛事件的處理的過程時,

[老師,這是20兩]忠漢走過來將三國演義的紙幣兩張交給我



附註:八月三國演義的活動我們發行貨幣,類似大富翁,每人20兩基本生活費可以打工賺錢

,吃一頓飯約五兩,如同真的錢,孩子很認真面對這種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粘巴達假日學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