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范姜老師「榕果小蜂讀寫作坊」的合作

 

粘巴達寫於2011.5

 

親愛的家長

 

     每年假日學校冬夏令營隊的活動經歷孩子們感受往往非常深刻活動結束後仍回盪不已有的孩子會跟很熱烈地跟媽媽或家人一直聊、一直聊在假日學校的所見所聞有一位家長說『那天在車站接回來的路上,在車上兩姊妹就一直講一直講足足談了兩個鐘頭回到家又講了一個晚上隔天起來還在講!』另一位家長說『以前參加營隊回來都不太說什麼,但這次從假日學校回來會主動跟我談所說的內容讓我覺得孩子很有感受!』還有一位家長說『回來的隔天打電話給美國的姑姑聊了一個早上才談到第二天。』

 

    是的假日學校依照孩子的童心童趣,引領孩子接近土地田野並融入文明的創造,這對其內在精神的觸動是很巨大、很強烈的六年前假日學校創立之初,我即常提醒家長可以讓孩子在這種深刻活動後,引導孩子進行『有感而發』的創作如引導孩子寫作、繪畫、做曲、唱歌可惜因家長並不清楚感受與創作之間的連結或因缺乏引導的技巧,而一直停留在寫寒假作業的階段每次活動結束我也因活動收尾的工作及身體疲累,而無法進一步進行活動後的創作與引導不過在我心中卻一直掛著這件事 

 

  這兩年接觸到「榕果小蜂讀寫作坊」帶領者范姜美月老師是一位非常難得,很有智慧、成熟又富才情的心靈寫作教育工作者今年我跟范姜提了一個構想就是我鼓勵孩子們在假日學校活動後參加你的心靈寫作坊范姜老師說很高興可以這樣合作現今孩子的生活經驗很貧乏往往在寫作時一直需要引導 因為孩子有了豐富的感受再來書寫是最好的寫作狀態,他可以嘗試專門為孩子們開一個心靈寫作營,讓假日學校的孩子在參加夏令營活動後,將孩子深刻感動的看見轉變成優美神奇的文字!

 

  我們兩個團體互相合作卻也互為主體,並沒有利益上的往來,只是互補地為孩子教育的兩點之間搭連上一條漂亮的線。   

 

  因此,如果您希望孩子在寫作有所突破、希望能將活動感受轉變成一篇篇作品,今年暑假我建議假日學校夏令營結束後能參加榕果小蜂寫作坊。

 

  隨信附上「榕果小蜂讀寫作坊」的部落格網址:http://blog.sina.com.tw/meta362/ ,有興趣的家長,可以上去瀏覽並了解他們教育哲學與思想,相關的簡章及訊息會在未來陸續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粘巴達假日學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