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各位,
  這一篇是小皮老師在3/15超級小刀活動之後的感想,小皮老師有一顆難得的童心,很會跟小孩青少年玩,設計活動非常有創意,半年前開始參與黃金十堂課的活動和克諾索斯迷宮營的設計與執行.3/22起小皮老師跟文村老師也將參與新店假日學校的活動!這篇文章直指台灣目前教育的困境,假日學校提倡的觀點與現行主流教育絕然不同的觀點,我們一同來思索!

  粘巴達



  害怕是阻礙成長與學習的第一步 張聖乾(小皮老師)
  
  害怕是阻礙成長與學習的第一步,換句話說:不害怕是達成目標的關鍵要素。完成了黃金十堂課之超級小刀,讓我直接感覺到佩服的兩個人,第一位是能觀察到這超級小刀使用時,對小孩的心智與肢體協調會有如此的幫助,就是我們笑長─粘巴達;第二位就是在現代競爭如此激烈的社會裡,大家都拼命的去補習,還會有人以冷靜且客觀的思考來選擇並認同這樣教育環境,不簡單!那就是我們的家長們……
  “啊呀!割到就包藥,沒什麼嚴重,頂多逢個兩針”。這三句話加一個語助詞,沒有身歷其中的人,頂多是一眼看過知道而已,但如果你有實際去使用過,大概你就可以明白這是很偉大的工程。身為課程主帶人之ㄧ的我-皮老闆,課前開始想要拿起超級小刀削出一顆陀螺時,畢竟要嘗試這過程發生什麼事情,這一削才知到“代志大條了”,沒想到我這麼有自信居然還是被割到,這一割!整個心裡都寒起來,心裡才知道怕,哇!這刀好鋒利呀,此刻還感覺到傷口在跳動(血管的流動),我在想,這好難喔,我還要割嗎?我開始想退縮,但心裡想著必須要作一個良好的示範才可以,於是最後鼓起勇氣繼續完成它,沒想到我這時才發現什麼叫專心。好像也沒錯,以前小時候就是常常被割到,因此有一段時間我也曾練就一身好刀工,距離最後一次割到手,我想大概是16年前了吧……   
  活動的當天我看到小朋友,有人割到,有人從頭到尾都沒事,仔細觀察受傷的小朋友,那一種精神我才發現什麼是勇氣,小朋友割到了表情一臉都不害怕,按住傷口,也了解割傷的自我處理方式,壓的方向,按一下就不流血,ok蹦綁一綁就繼續削,這越削越認真,什麼叫“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在這個時候你我都了解專心是什麼;看著小孩子不靈活的雙手,努力不放棄的心,加上大腦一值不斷下指令使雙手不斷運作,這叫做練習。人會因練習,身體會將很多神經元串聯,練的越多越動作越順,如果將活動這些照片及短片放給小孩看,除了他們會哈哈大笑,同時他們也了解專心是什麼?練習是代表不會到會!什麼是勇氣?好多好多……   
  我們不是要批評現在的教育,只是現在的教育若能接受更多的方式或許會更圓滿。知識的獲得,看文字的東西大概只能獲得30%,若能聽一場演講用聽的大概可以了解50%,但如果你是實際讓他操做與體驗,可以到達95%。我教武術有個體認,教會小朋友很多套路重要、簡單,還是教會小朋友可以自主性的訓練而練會套路重要、簡單?一個是我給你,一個是你自己想要,這句話可以貫穿這個學習的架構,這就是我所看到的 粘巴達假日學校。
                               皮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粘巴達假日學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