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二班【鐵罐燈籠DIY】活動報導 (下)

/睿涵老師

(1)

這天我和儀安老師是主廚老師

當主廚老師雖然要提心吊膽
擔心這樣煮米會熟嗎?
擔心那樣煮味道好嗎?
但是看到孩子們大口大口的吃、津津有味的吃、一碗接一碗的吃
剛才那些煩惱通通不見了

廚師真是個不簡單的職務
不過當你看到從你手裡變出來的菜餚把大家的胃都征服時
心裡會有莫名的成就感
Yes, 我成功了!」在心內暗暗的開心一下

吃飯   

(2)

因為是下雨天,我們把灶移到廚房的屋簷下
木材、竹子都濕濕的不好燒,感謝景和老師生起兩團熊熊烈焰

待會要煮飯,好不容易生起來的火當然不能熄滅
因此我在一旁顧
火似乎有某種魔力,讓我看得出神
似有似無的橘紅色,讓人想靠近,但是太過靠近又會覺得不舒服
它像草,風從左邊來它就往右倒,但是它不能連根拔起握在手中

以前總被大人告誡不可以玩火
所以很怕火,深深覺得它是個危險又可怕的東西
到了國中好不容易和火有進一步的接觸
理化課本上寫著燃燒三要素: 易燃物、助燃物和燃點,只要三者兼具就能生火
但那也只是課本上的幾行字,老師從來沒有讓我們實際生火

在假日學校,火是那樣的自由
它能在孩子手中的火柴上燃燒
它能在生火區盡情的被餵食乾草乾材
它能幫我們煮好一整班老師孩子們的中餐
它能在下午用剩下的餘燼烤地瓜
它能在燈籠裡發光
它能在火把上發亮 

12  

 

/粘八達

(1)  用感覺來跟他對

 

改變上學期和冬令營與X的相處模式,可能是更加了解到用反制的方法沒效,這學期我用感覺來跟他對,記得2/16來廣場時,我遇見他,『過年好像變胖了,我來抱抱看有幾公斤!』『他有變胖喔』一旁的媽媽說『真的!有變重耶』
我抱起說
,感覺很好抱,孩子似乎也很需要被抱,約抱了兩分鐘也抱一下旁邊的弟弟『哇!兩個都變重!』就這樣開場聊了一下!(其實是想抱X)
邀他來釘鐵罐,集合時又跑到涼亭上,沒聽到我精彩的元宵節放煙火故事,釘燈籠時我親自去找他『來吃一顆黑糖吧!
拿出我準備好的黑糖罐
, 『好吃嗎?』我問『好吃!X回答『再一顆吧!』我又遞上一顆!就這樣邊吃邊聊!
『我要教你釘一個很棒的鐵罐燈籠』我溫和而熱忱地邀約他,等了十秒X還沒回答『走吧!』我說,他就讓我牽著他的手走向茅草屋(X牽手似乎很容易,上學期就發現)
選了鐵罐他就開始釘,茅草屋下40個孩子的鐵罐敲打聲此起彼落,士氣極為高昂,可能是這個氣氛,X也敲得很專注,我稱讚他!過程不時請他吃黑糖,就這樣持續一個多小時,鐵罐底部大概敲了200個密密麻麻的洞,真讚嘆啊!
敲鐵罐腰身時因圓筒較易滑動不容易敲,X大概敲了50個洞就不敲了,不知什麼時候去拿了一隻很小很小的鐵釘來敲,我看見他沒敲只是亂試, ,似乎遇到阻礙,跟他聊了一下又吃一下黑糖(吃黑糖代表一種關心),
他又恢復正常找到鐵釘繼續敲,又十分鐘,又看見X拿鐵鎚尖頭在敲鐵罐,鐵皮出現一個窟窿,我敏銳察覺到這孩子遇到困難就會開始鑽牛角尖!,然後以[我想試試用這種方法試試看]當藉口! 可能也氣自己所以不知不覺開始破壞了作品!
『我來送你30個洞』我喜孜孜地對X,當然先吃個黑糖再敲送給他,吃著黑糖我說『你需要我送你幾個洞嗎?』我補問『不用』X說似乎仍愛吃黑糖對敲鐵罐似乎已經無以為繼,不久又拿鐵鎚敲土,見好就收,我說這樣就很棒,大概快300個洞了
『這個鐵罐就這樣先玩吧!』我說才說完X就跑掉了!
我將他的鐵罐掛了起來,我發現今天X的進步很大,竟可以在茅草屋下訂鐵罐快兩個小時,這是以前沒有過的,而且過程沒有和別人衝突!

放學時刻他作在屋簷下玩燈籠在一旁『X,再幾分鐘要回家!』媽媽見面急著說, 當時我心裡喊著『媽媽,你太急了啊!你怎麼沒先看見孩子今天難得敲出來的作品啊,要先看見孩子的心情先欣賞一下他的作品啊!』我立刻跨步過去跟媽媽刷『X今天鐵罐敲得很認真敲得很好喔!
因今天孩子們敲得太好了,又遇見大部分家長來接孩子其實不太會欣賞孩子的作品,回家後我想到顯影和定影,染色和定色在教育上的運用
隔天我立刻打一通電話給X的媽媽『聊一下當天我跟他互動還有當天他很棒的地方並建議3/2這堂課要繼續來上,打鐵趁熱不要像上次參加籃球營後帶起來之後又散掉了!』媽媽應允而且答應但三月中之後就會缺課了(要去上其他治療的課程,用中斷了啊!)

 

(2)  用感覺來跟他對-2

上周日(3/2)早上X來了,和媽媽弟弟在茅草屋出現,我立刻抱起他,一種很自然的感覺,我發現X很好抱似乎是全然的放鬆,今天抱更久大概有七八分鐘,我還抱著他到處走,好像抱咕幾那種感覺,又軟又貼,我問他回去有玩鐵罐燈籠嗎?他說他們有到公園玩!真好!(媽媽有聽到我的建議啊)
(
糟糕!今天忘了抱X的弟弟)
我鄭重地邀他今天一定要來聽我說元宵節故事,『好!X,講故事時我讓X特別坐我旁邊,開始講時,他拿一張紙摺拍打吵雜的聲音,我轉頭過去如實跟他說這樣很吵我講別人聽不到,X繼續弄他的紙,我將紙收起來,他作勢要跑掉
『我很在乎你喔
!這個故事很精彩今天一定要講給你聽,!坐我旁邊聽』我說著邊把他拉回我旁邊坐好!結果他再也沒有離開,專注地聽,中間也跟我們一起討論煙火,直到我40分鐘的故事講完,然後跟著大夥開始釘鐵罐,很棒的是媽媽有幫他上次那個鐵罐帶來!
今天一開始沒請他吃黑糖,因為X訂得很穩,反而是隔壁小一的M邊釘邊哭因為媽媽回家去了,我就拿出黑糖罐遞了一顆黑糖請M吃『我媽說我不能吃糖』M哽噎說,『媽媽是說不能亂吃糖,這是有機黑糖很營養純天然可以吃』我堅定地說
M果然吃了下去而且一下子又吃了一顆然後就不哭了(之後M訂了300個洞,真讚嘆!我很懷疑是黑糖的威力啊)
回看隔壁敲的專注的X,我也請他吃了一顆,今天開始釘的很順,大概釘50個洞後就拿柴刀當鐵鎚來敲,由他去!(但我也敏感地覺察到可能是他又遇見困難開始想東想西了)
不過拿柴刀還敲了有30分鐘,今天敲鐵罐的氣氛依舊非常高昂,個個忙碌的不得了,我仔細觀察每個孩子敲的情形,約一個小時,我先發制人看了X的鐵罐說『太讚了!你敲這樣就可以了,來裝燭台吧!』在我協助下X裝好了燭台在屋簷掛了起來!
我牽著他的手說『我帶著你我車上去拿一樣東西』,我們兩人牽手去,在車旁[你看!我帶來的有機冰糖!]我說『請你吃一顆』我拿出最大的那顆給X,我們邊吃糖邊走回茅草屋時我問『為什麼我問你問題時你常很久還不回答這是怎麼回事啊!你是不是一個反應很慢的人啊』
『不是反應很慢的人』X
『那是怎樣?是不想回答還是還在想?』我繼續問
『兩種都有,有時候不想回答有時候還在想?X
『那剛剛我問你要不要將燈籠掛起來,你怎麼都不說?』我問
『因為我不想回答?X
『是不想掛嗎?』我問
『對!X回答
『那你就說不想掛我也不會勉強你喔不然你浪費時間等我我也浪費時間等你這樣了解嗎?(充心回想對話發現這地方沒聽到他的感覺?!)
『了解』X回答
今天X釘鐵罐的時候有打了兩個人我處理時會先跟他吃一顆黑糖邊聊問一下原因,提醒我擔心他上次打傷一個小女孩的情形再發生,他都能誠懇道歉! 
我發現是在自己遇挫折時會把氣出別人身上!
還有他終於跟我心裡的感覺,這是我跟X的關係很大的進展啊!
『兩種都有,有時候不想回答有時候還在想?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粘巴達假日學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