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再度呼喚!】20120911

林理事長和諸位前輩以及在場的兄弟姊妹,大家好,

       被邀請來演講覺得莫大的榮幸,記得15年前蔡前理事長淑瑛在坪林深山林內的闊瀨國小辦了一個三八親子營,一通電話邀請我去帶遊戲,我騎著摩托車就殺到那個山高水深的闊瀨國小,我們那個年代的孩子都好像都有這種能力,不會說什麼不好意思,人際關係有一種自然自在,很容易拉近距離,很微妙,有一種默契,那天在新竹一家吉園蒲水果行買水果,老闆和夥計都是4、5年級生,排我前面那位先生付完錢走了,將錢包放在收銀機旁的忘了拿,老闆娘提醒他要拿,他轉過頭不好意思笑了一下,我看那笑的樣子就說:『伊是講大家拿去用,這趟算我的啦』全部的人都笑了,霎那間發現好久沒這種感覺, 現在在櫃台排隊付錢好像都很規矩沒什麼流動,那家吉園圃更離譜的另一位阿桑夥計看我一直盯著土芒果看就說一斤69買五斤算你50啦,我說身上只有100多元錢不夠啦,夥計阿桑竟然說,我先幫你墊啦!下次你再給我啦,我跟你們講他完全不知我叫什麼名字,我也不知他叫什麼名字?只是知道我經常去他們店買水果,好感人,我覺得這才叫人的社會,更深層地看到台灣人的價值,一種趣味的人情味,一種讓人很願意一起活下去的社會氛圍,你們能認同嗎?你們能感受的到嗎?那怎麼沒有掌聲啊!那個年代,就是4、5年級生啦,是怎麼樣孕育這樣的人情味是怎麼樣的要素讓人可以這樣?   我覺得這是台灣的秘密也是台灣的驕傲,值得台灣人探索和努力保留的核心價值!

台灣的核心價值很多,今天要和各位一起談的就是我們台灣人童年的共同回憶,不管是住在鄉下的還是住在眷村的,幾乎談起童年都會笑會淚的回憶,在談之前我要先講一個天方夜譚的故事,這個故事叫做巴格達商人:

      話說有一個巴格達商人,繼承了許多家產,擁有無數的財產之後呢開始風神、開始揮金如土、坐吃山空、沒幾年,破產了?人說瞎掰沒落魄的久,一旦從有錢變沒錢的時候,就開始悶悶不樂,鬱鬱寡歡,有一天他做了一個夢,夢中受到啟示:「你要去埃及,到那裏你會再度變有錢人!」這個商人相信夢中的見聞,就準備行囊,毫不猶豫地往埃及出發,經過長途跋涉終於來到埃及,進了城,已經深夜,他借宿在禮拜堂,那天晚上禮拜堂的隔壁鬧小偷,失竊許多重要財物,總督親自偵辦,發現禮拜堂這個陌生人睡在裡面,不分青紅皂白就把抓起來,痛打一頓,關了三天,總督親自審問他,『你是那裏人啊?你為什麼來到埃及啊?』他說了因為夢中有人對他說他將在埃及東山再起,變成有錢人,總督一聽哈哈大笑地說:『你這個笨蛋!』我自己在夢中曾三次有人對我說『在巴格達城中某個地方如此這般,周遭有個花園,園中的噴水池下埋這許多金銀寶藏,你去拿吧。』我才不相信,你這個笨蛋居然相信這種夢話,難怪來這裡討打,好吧!唸你可憐,賞一塊銀幣當路費,趕快回去巴格達安分守己做人吧!

      這位商人立刻收下總督的施捨,迅速啟程,奔回巴格達,因為總督告訴他的那個夢境原來就是他自己的房屋,由於心中有數,回到家開始挖掘,終於獲得地下寶藏,再度致富,變成有錢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什麼呢?告訴我們啊,最好的寶藏就在我們的身邊,今天我們就要來挖掘我們過去深埋的寶藏,我們先來看一下POWERPOINT

 1970年代的黃金童年

    放學後在街頭巷尾玩遊戲,每天可以玩到天黑再被叫回去吃洗澡吃晚飯,可以在三層樓高的樹上抓鳥窩、在有水蛇的池塘摸魚、撿牛大便野炊、在大埕玩大地遊戲、追台糖火車拔甘蔗、在橄仔店前的廣場進行各種主題、打彈珠、玩橡皮筋,撣ㄤ仔飄…..那真是兒童的黃金時代

火車的便當

   為什麼要先看這張?因為要證明真的有很多寶藏在裡面,大四那年寒假我帶隊坐著火車去台南準備要爬中央山脈南一段在火車上聽到『』便當、便當』,整個人興奮了起來,如同爆米香如同趴餔冰淇淋在耳邊響起的興奮感,這次更劇烈,想起小時候阿嬤帶著三個孫子一起在火車上吃便當的回憶,十幾年不曾搭火車,頓時發現原來童年的美好感受是如此強烈地埋藏在內心的落葉堆裡,沒有被喚起是會被埋沒!所以當鐵路懷舊便當發行那年,台北火車站大排長龍我是深深感受到那種內心懷這一份美好的集體共鳴,

這是我印象很深的一個體驗,所以我們今天的題目是:童年,再度呼喚!

1童年的歡迎儀式,記得大概5、6歲的時候,每次表哥表姐表妹表弟回來,我們都會舉行一個歡迎儀式,這個儀式就是帶他們去爬一棵很大的芭樂樹,大家像公雞、母雞一樣棲息在樹上,邊聊天邊大小便,這個記憶讓我一直對孩子的原貌和人類各種儀式的起源有更深的了解,還有那過程有一種自由的感覺!你也有這樣的經歷嗎?

2精彩的大埕

台灣三合院大埕是許多遊戲和工作的地方,大人在那裏曬稻穀、曬花生、曬菜脯、曬棉被、辦桌….孩子在那裏騎腳踏車、玩各種遊戲,是個大人工作與小孩遊戲交會的地方,而且四周openspace,有一種寬闊自在的感覺,跟中國大宅大院那種中庭拘束的感覺不同,我每次看見美國人的房子前面都有一個草坪,我想這怎麼跟我們台灣的大埕比,草皮怎麼會好玩?不過到現在好像只有我ㄧ個人這樣想,大人蓋房子都選擇了草坪,翻閱一本台灣綠建築的書,沒看見一間房子有大埕的設計大都是草皮還有鋪著小石子,我想大埕撫育我們成長的感動與價值在台灣的知識階層並尚未被喚起,希望今天可以展開第一步

3過五關

在大埕上面畫一種過五關的格子,分成兩國,這個遊戲在台灣從南到北都曾是許多大人兒時重要的遊戲回憶,你們玩過嗎?孩子玩這個遊戲的時候,你會發現孩子個個每個感官頓時都打開,人人洋溢著歡喜接受挑戰的表情,能闖關過去再闖回來成功的人才能救別人,兼顧榮譽與做自己,還有什麼遊戲比這個更好玩,小學時我們幾乎天天玩,天天玩,從這個遊戲我解開很多教育的密碼, 好比『熱情的起源?來自無數次淋漓盡致的遊戲』

    我在27歲人生最迷惘的時候,離開會計業我不知要往拿條路上走?我問自己什麼樣的遊戲讓自己淋漓盡致,我想起小時候玩這個過五關的感覺, ,我受到啟發,轉行做教育改革,因為在那樣淋漓盡致的遊戲中我發現我很了解孩子的需要、勇氣和創造!

4跳橡皮筋

   這是女生的重要遊戲回憶,跳過橡皮筋的人可以救死的人,跳過橡皮筋的難度越來越高,真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遊戲本身就充滿樂趣,每次驚險過關就一堆人追著你說『救我!救我!』跟過五關一樣!做自己和救別人同時在一起,你們是否發現我們童年這些遊戲都有這個特徵:做自己同時救別人,對比於學校玩大風吹,玩的過程就是把人擠出去?玩足球籃球更是競爭,玩躲避球就是要打死一個才能活回來,我覺得可以來比較思考,什麼是好玩的遊戲?告訴大家我的驚人發現,我發現童年的那些遊戲個個都是人本遊戲,人本就是什麼?簡單一句話就是『我好他好你也好!』共創雙贏三贏甚至全贏!

5佔國王

  這個遊戲也是一個很大的發明,兒童遊戲文化能發展出這樣的遊戲當感到無比的驕傲,每次玩這個遊戲都有一種驚濤駭浪闖關視死如歸達陣的心情,要培養孩子膽識、勇氣、危機意識就要玩這個遊戲,因為遊戲一開始就會進入一個極為動態的叢林規則,整個遊戲從頭到尾充滿了冒險犯難的故事性,孩子會玩以後會要求一玩再玩,不知在座的各位有多少人玩過這個遊戲,是否你的記憶中有這樣的感動呢!

6雨中洗澡(下大雨)

  上次季刊發表的童年故事,不知各位是否看了,與中三部曲的最高境界就是雨中舞蹈團,不過我倒是今年夏天到宜蘭國際童玩節的水迷宮跳舞時才想到這不就是雨中舞蹈俱樂部的最佳場所嗎,這是我第八次去童玩節的收穫,今年就去跳了四次,真的很讚喔

7曬棉被

   以前媽媽在大埕曬棉被的時候,我們常在棉被下鑽來鑽去,天氣很熱也很好玩,這個體驗讓我知道孩子感覺的溫度和大人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咕幾常在太陽底下跑,而且跑得很高興喔

在古早的眠床演布袋戲

   印象中我跟弟弟最常在媽媽的古早眠床拉線玩布袋戲,媽媽的花布巾打一個結手指一插就可以當戲偶玩,演的可是強搶滾,自得其樂,史艷文大戰藏鏡人!

8.橄仔店前玩ㄤ仔標

   以前橄仔店前全村的孩子放學後總在那裏玩, 流行玩橡皮筋時全村的孩子都在玩橡皮筋,有的玩射橡皮筋有的玩跳橡皮筋,有的賭橡皮筋有的做橡皮筋槍、玩到橡皮筋變成一種兒童貨幣,可以公開交易,100條橡皮筋換五塊錢,橡皮筋流行結束又換流行ㄤ仔標, ㄤ仔標結束接著又流行玩彈珠,一年四季一直都有變化主題,,現在回想起來那是進行主題教學方案教學最成功的地方,孩子們放學後最喜歡的就往橄仔店跑,現在回看橄仔店的另一個名稱就叫做兒童俱樂部,想起以前的孩子真好有自己的兒童俱樂部,我講給現今的孩子聽,孩子都好羨慕!一直流口水!

9打彈珠

   這是在樹下泥土地一個很好玩的遊戲,挖五個洞,像五燈獎形狀一樣,將彈珠打進洞者可以繼續前進,誰先繞洞五圈就可以進中洞,從中洞出來就變成小鬼,可以獲得多一尺的彈射優勢,進動繼續前進,先繞洞三圈就可以進中洞變大鬼,大鬼將獲得兩尺的優勢,先繞洞一圈就可以進中洞封王,這個遊戲又稱五洞高爾夫球或兒童高爾夫球,三人死黨來玩最好玩,互相虧來虧去的能力就在這裡鍛鍊

10釘杆螺(陀螺)

   在泥土地上每個人拿出自己精心製作的陀螺來pK,剛開始大家先把陀螺放在地上的圓圈內,然後選擇一人先劈陀螺,這個遊戲是很有張力的,當陀螺在地上奔出聲音的時候,多神氣啊,但當你看見自己的陀螺被劈成重傷,多漏氣啊,一定會想復仇,然後在製造一顆威力更強的陀螺來劈別人的陀螺!台灣的製造業就這樣被創造出來,那天我看一則童年故事說他們是把粗鐵絲放在鐵軌上讓火車壓扁,真是省力的好方法,恨不得那時可以知道!

11玩佔柱子

   找兩棵樹分兩國玩,哪一國人先摸到對方的樹就贏了,但你離開樹就表示你的電越來越少,當你接近對方的樹時,比你晚離開柱子的人就可以抓你,這個遊戲是更具人本精神的好遊戲,玩的人不管內斂或奔放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小卒變英雄,小兵立大功更是常常發生

12跳稻草堆

  跟爸媽堆稻草捆時就會很想跳,從牛車跳到稻草堆常被罵,但還是喜歡跳

13偷摘龍眼

   小時候的偷不是偷,那是一種狩獵的遊戲,也是一種挑戰的遊戲,也是一種本能的遊戲,而且偷的真的比較好吃,因為有冒險犯難的感覺,偷挖番薯、偷抓雞、偷摘芭樂

『孩子有冒險犯難的權利!』

14放牛的日子

   一隻牛要吃幾個小時的草才會飽?放牛時學會孤獨地自處,望著天上淨亮的白雲想望孫悟空成著筋斗雲四處飛翔

15空窯烤番薯

   單單這堂生火野炊就是孩子最愛的一堂課玩四天四夜都不會膩,比打線上遊戲還瘋狂,為什麼?因為面對各種問題不斷在發生,一下子火熄了,一下子煙飄忽不定一下子火星四溢,太神奇了?

16池塘抓魚

    和魚鬥志鬥力的過程,什麼叫混水摸魚什麼叫做軟硬兼施什麼叫聲東擊西,還有水蛇的出現,總之那是一個驚險刺激的故事

17泥巴大戰

   丟泥巴的好玩不是砸中別人而已,更有意思是你被狠狠砸中的當下,那一種深刻的撞擊,是一種深刻的雙向身心思考遊戲

18到溪裡玩

   為什麼要畫一個發亮的眼睛,在清澈的溪流裡玩,對兒童是一件非常感動的事,有悶悶不樂的孩子嗎?請到溪裡來玩,他的眼睛會發亮起來,每次看見孩子在清澈溪谷玩,你會更深刻去了解什麼叫做身為一個人的快樂!

19爬樹抓鳥窩

   這是個神奇的時代,孩子可以爬上三層樓高的樹上抓鳥窩,鳥也很聰明會把窩藏在樹梢的隱密之處,從小我們要練習在黑壓壓的樹梢觀測那裏可能是鳥窩躲藏之處,有一次我爬樹的時候抱樹之時右手感到刺痛而掉下來,整個手掌因為砸爛一隻刺毛蟲而被刺進幾百枝毛,手烈劇痛而猛吐口水在手掌,迅速拔掉所有的毛,大概快一個小時痛才消去,有沒有繼續抓毛毛蟲,當然有!有這個經驗以後我會不會跟孩子講毛毛蟲有毒?當然不會,孩子讓毛毛蟲砸一下多棒的體驗啊,這是我跟一般生態老師不一樣的地方,因我發現第一手知識非常重要,被毛毛蟲紮到其實沒那麼嚴重,但有一位二年級的女生被一隻毛毛蟲爬過手掌就問我要不要送醫院,我差點昏倒,他說:『老師說毛毛蟲有毒!』

20走不一樣的路回家

    童年上學常常都要自己走路去上學,每次放學嘗走不同的路回家,對比今日孩子上學都被接送,那一種孩子的童年更自由呢,那一種象徵著童年有更多的可能呢?

21長大了你還會有童心爬樹嗎? 

   還是你已經被爬樹很危險這個意識形態抓住了呢 ?還想爬樹代表你的童心還在閃爍!

    所有這些回憶是否你還記得,我們以前的童年就是這樣的過癮,而且幾乎各地五年次以前的孩子都曾經經歷過這樣的有冒險、與創造力的快樂童年?五年級生聚在一起回憶起童年都有講不完的話題,噴飯、噴淚的都有,記得書香季刊裡我最喜歡看的就是陳年往事話童年,大家書寫童年的故事,非常好看,我非常建議書香仍持續出版甚至擴大書寫將我們的童年更深刻的描繪,好比吳念真導演寫的『八歲一個人去旅行』那就是一個很棒的故事變成繪本的範例,我非常喜歡,孩子如能用母語講給阿嬤阿公聽,一定會勾勒出更多阿嬤阿公時代精彩的童年故事,而這些故事將會是我們台灣兒童文學創作繪本創作靈感湧現不斷的泉源!

    不知這樣的分享是否有呼喚到你的童年,我們先在這裡停一下,聽聽各位是否感想要分享的或有想到什麼要問的!20分鐘後回來,我們再來談粘巴達假日學校的努力和去年開始進行建造的童年廣場!

     看完1970年代的黃金童年,我接著來談粘巴達假日學校這八年所做的,這過程不是堅苦卓絕也不是默默奉獻,而是回到童年遊戲的精神做自己也救別人,創造雙贏,我敢跟你們說你們孩子不管參加什麼活動只要參加過粘巴達假日學校的冬夏令營或黃金十堂課,必在他生命的某一個時間被提起,這是我與眾多多年後回到假日學校的孩子的真實證言,我們來看看這些輝煌的軌跡:(POWERPOINT)

     看完簡短假日學校過去做的,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粘巴達假日學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