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孩子們討論過什麼是夢想之後(內容可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nhs132465/6723818),當天的週記,有的孩子就寫下他對於這個課程的看法。班上宇薇的作品,勾動了我許多想法,也讓我思考良久她的觀察,因此,就將宇薇的文章打成一篇「每日一文」,提供給全班孩子閱讀。 


夢與課業

作者:洪宇薇

  最近因為要升上國中,外加要考語言資優班,所以媽媽不準我看漫畫、畫漫畫、看動漫。偏偏這次的主題課我必需要畫一本漫畫,恐怕是項挑戰。

  人能完成夢想的時間只有十六年,出生開始,再來學寫字,正確來說,似乎只剩下十年,這十年是由小學和大學組成的,或許你會問,那中間呢?很抱歉我必需告訴你,這段時間在做白日夢的人,是和夢想碰不到邊的。人類很奇怪,教育五歲的孩子夢想多重要,但卻教育十三歲的子,課業為上。大人難到看不見嗎?當夢想和課業放在天秤上,你看到哪一個往下沉了?如問小學孩子,「當然是夢想呀!我最討厭數學了!」大部份會這樣回答。那國中孩子呢?「等一下再回答你好嗎?我的名次掉到二百名以外了!」大概會這樣說。

  但現在情況愈來愈失控,家長為了讓孩子贏過別人,幼稚園補國小,國小補國中,國中補高中,高中補大學,大學補職場,職場補退休,退休後呢?夢想還有機會嗎?用你的眼睛看清楚了,夢與課業,誰重要? 


  在看完宇薇的作品後,身為大人的我們,您覺得呢?

by 淑惠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粘巴達假日學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