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任教的陽光國小,最有特色的課程就是我們的主題課,這個課程是依照孩子們的年齡及發展,由整個學年的老師在學期開始前共同討論、設計。針對六年級的孩子,我們在小學的最後一個學期所進行的主題之一,即是「夢想家系列」。

  所謂的「夢想家系列」,主要是分成兩個部份,一是邀請社會上的「夢想家」來和孩子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像我們這次邀請的人物,就是在十二歲時即創立「安安免費教學網」的沈芯菱,來和孩子們分享她的成長經驗及生命故事,另外一位則是第一位女性華人登上世界第一高的珠穆朗瑪峰的江秀真。當然,除此之外,像在我的班上,我就以家長為主,邀請目前正享受生命、樂於工作的家長到班上和孩子們分享他們在職場領域上的專業及個人的生命故事。

   另一個部份,即是孩子們的「尋夢」。透過討論,我們試著說出自己的夢想;經過分析,我們去設定短、中、長程計劃;藉由實踐,我們去完成一個小小的目標。就像有一個孩子跟我說:「老師,我的夢想是每天晚上在十點三十分前可以睡覺,但爸爸說,這樣的夢想太小了吧?」但我跟孩子的回應是:「夢想沒有大或小的分別,重點是現在的你對於這個夢想,要怎麼去思考、怎麼去規劃,然後再想辦法全力以赴的完成它!」

  這是在班上進行「夢想家系列」的序曲。 

by 淑惠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粘巴達假日學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