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各位,
  這篇是假日學校的文村老師所寫,文村老師是彰化人,家裡種葡萄,外號葡萄王,從大學時代就積極參與社團帶活動,三年前和小皮老師與粘巴達相識於崎頂海水浴場,那次假日學校正在煮椰子飯,非常奇特的緣分,去年九月我們又重逢開始和小皮老師(張聖乾)志翔,子豪(烏龜)一起參加十月新竹黃金十堂課,也參與克諾索斯迷宮營的籌備與執行,迷宮營的迎火神晚會就是他和小皮老師一起創作的作品,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老師, 歷經半年在新竹假日學校的參與,文村老師3/22起將參與新店假日學校的活動,勢將讓台北假日學校更加好玩有活力!下面這篇是文村老師的日記式觀察記錄,可以看到文村老師對孩子的細膩觀察!從文章中也讓家長們慢慢認識他...


超級小刀活動感想20090315 文村

  3/15新竹假日學校超級小刀伴隨著不同的歡笑聲;及小朋友勇闖五關,扮演關公不怕艱難斬六將的的精神;快樂、圓滿的落幕。   
  這一天我和小皮及佩如老師仍然起個大早;從彰化直奔新竹茄苳國小,原本希望能在粘校長未到逹前先將活動所需器材做個準備;但因為又到了龍井接今日假日學校的新力軍,『海棉寶寶』(郁璇老師;是小皮老師的志工同期伙伴,也是我的學妹,他也是個優秀的老師,更是孩子緣超好看起來像小朋友的老師);所以還是慢了一步,不過在八點半我們也到逹了目的地,彼此稍微寒暄後;在大家分工合作下,很快的也將活動場地佈置準備完成,等待小朋友的到來。   
  九點一半由惠智老師負責小朋友報到,今日的新力軍淑宜及海棉寶寶老師負責引導小朋友將行李卸下擺放,小皮老師開始帶領小朋友玩起躲貓貓的遊戲,不想玩的就修理彈珠台及兵器,而第一次參加的小朋友害羞的站在旁邊,在老師的親切引導後;仍然很快的加入團隊,家長也陸續的安心回家。   
  十點一到,由我集合了大家也展開了本次活動主題;「超級小刀」,簡單、幽默老師介紹及注意事項講解後,就由「我們小皮老師精心準備和小刀相關使用及故事之教材,而這次小皮老師幽默風趣的介紹,也讓假日學校增添不一樣的新活力。   
  在小皮老師的講解後,首先先讓大家領取一支小刀及一支鉛筆;讓小朋友先體驗我們五六年級生小時後自己削鉛筆的感覺及培養小朋友使用小刀的技巧,每個小朋友都很快的將鉛筆漂亮的削好;之後有的小朋友就開始進行小皮老師所準備的兵器範例圖,有的就削起地瓜及紅蘿蔔,而有的就做起了彈弓及兵器,他們都可以很有耐心的用超級小刀慢慢的將其修的很美,不想用小刀創作的小朋友就去編織角和惠智老師製作『咬錢鼠』可愛玩偶,到了中午我們也讓小朋友體驗使用小刀切地瓜……等。   
  而在整個過程中發現了很多小朋友不一樣的一面,原本以為會聽到很多哀嚎大哭的聲音;或者因為受傷而放棄甚至害怕使用小刀,而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多慮的,不是小朋友沒有受傷;而是小朋友在受傷後不但沒有哭;且有的還很勇敢的自己去貼OK棒;貼完之後繼續的回到自己的工作區專心的完成自己的作品;有的手已經被割的很多傷口了,他們仍然不放棄,這不僅可以訓練勇敢力;更可以培養小朋友的耐心和對事情的有始有終,這些事情在我們大人也許可能早已放棄了,因為我們人到了一個年記後,尤其是在青少年時期後;因為我們對事情只要碰到挫折後或則受傷後都會有打退堂股的念頭,但在幼童時期因為他們有著人家說的『憨膽』;所以才會很多事情都要在幼童前開始接受訓練;所以在面對小孩我們必須要『先不立即服務,讓他為自己負責』,父母要學會等,不要立即做出反應,讓孩子經歷自然合理的行為結果。   
  父母若一直為孩子做太多不必要的服務,結果只會讓孩子養成不在乎的習慣,父母就得一直扮演「為孩子負責」的角色。   
  在假日學校也有半年了,也在這天讓我發現了很多小朋友不一樣的一面,例如:其紜:記得我第一次(2008/10)來到假日學校,一開始是她的可愛讓我注意到她,但她只會靜靜的坐在編織角;和她說話都不太理我,但在我幾次親切的問候再加上上次迷宮營,三天內他多次來廚房看我煮菜,從彈珠營開始就注意到她自己專心的完成自己的作品;而這次她也是很專心的用超級小刀削地瓜和紅蘿蔔、切地瓜及洗水果,且和她聊天也都能大方的回我,更能表現不同的情緒和反應,變了更天真、活潑。而再來就是冠廷,我對他的印象是一個喜歡自己獨處安靜的小朋友,而這次發現他是小朋友之中最認真運用小刀完成小皮老師所提供各項兵器,他完成了一支也許對大人來說都有點難度的作品,他完成後還和老師所製作的做個比較,可見他是個對事情力求完美,三點半後在收拾東西後;我們老師群分成二組進行闖五關和三國大戰;而我們冠廷也選擇了闖五關的遊戲;而在這過程中他不但擔任了小隊長的角色且還很勇敢、很大方的和每個小朋友溝通……等   
  我也注意到第一次參加假日學校的官建蓁,他不僅對於煮菜有興趣且連切菜的技巧都很有天份,且他之後也到了編織區做了一隻可愛的『咬錢鼠』;很有我小時後的樣子喔!哈哈……永孝今天也很特別的從一開始就在編織角專心的和惠智老師製作了一支『咬錢鼠』,且製作成果看不出是第一次製作的;在最後他也拿起了小刀和木板做起了木刀;最後他也加入了闖五關的挑戰。   
  每個小朋友都有不一樣的成長;也從今天的新竹的超級小刀不僅讓小朋友學到了勇氣力、創意力、耐心及溝通力;而最後的闖五關活動也讓假日學校一些小朋友伴隨家長一同迎接月亮的出現,開心的回家。我們老師群也在收拾現場後利用時間分享及討論今天整個活動的感想……等。結束後我們也帶著有點疲累的身軀感動的回家。

粘巴達假日學校 葡萄(文村)老師 敬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粘巴達假日學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